拋開傳統消毒思維 看完就會產生信心

大餐廳除潮濕蟲故事(除潮濕蟲必看)​

2016 年 4 月 30 日突然接到某大型餐廳的求援信息,因為出現如圖 1
所示的「腐食酪蟎」,我們簡稱牠為「酪蟎」,也就是一般所稱之「潮濕蟲」的一種,蟲體不到 1 mm
;白色小蟲子爬滿桌面,餐廳內兩層樓幾乎每一張桌子都有蟲出沒,這讓店家瀕臨無法正常營業的狀態!其實,整個店內「嚙蟲」也處處可見。

店家高層希望我司儘速前往處理;考量不污染餐廳環境,因此福爾摩斯提出:最好能使用不噴藥的工法來防治較為安全,且效果較為顯著且長效;但店家高層希望先趕緊採用大面積噴藥快速將看得到的潮濕蟲殺光光,過幾天視狀況若還有,再採行福爾摩斯提出的建議來防治。因為情況緊急,加上客戶執意要求噴藥,所以福爾摩斯只能照辦。

(圖 1)

對症處理,終將贏來勝利

受理後,福爾摩斯於 2016 年 5 月 2 日前往噴藥,翌日電話詢問店長狀況,得到的答案是:「還是很多」,狀況如我們之前預料的「無法全數殲滅」;還好,5 月 2 日噴藥時,福爾摩斯特別將兩張桌子用「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處理,當做比較組,結果顯示:噴藥的桌子,翌日潮濕蟲照常大量出沒,而採行靜態工法來防治的桌子,卻不見潮濕蟲出現。

必須讓店家能夠正常營業,因此 5 月 4 日福爾摩斯又重回現場改採「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處理後,5
月 16 日再重回現場進行全區顯微勘驗,結果顯示:
採靜態工法處理過的桌椅表面都沒再發現有存活的潮濕蟲出沒;而之前留待比較用之未防治到的工作檯面,則仍有若干潮濕蟲出沒。這證實,有防治跟沒防治差很多!
有正確防治跟沒正確防治也差很多! 當日同樣再以靜態工法對未防治過的地方進行處理。

2017 年 7 月 18 日重回現場勘驗,離先前的防治已兩年多,並未發現有潮濕蟲再次出沒的警訊。

本案經過 5 月 4、16 日共兩次的密集處理,每次約 4 小時,僅 8 小時左右就大幅壓制了蟲況,躲在隱密處的潮濕蟲之後陸續死去,沒有再繼續產卵的狀況下,近兩百坪的餐廳終於沒有潮濕蟲了! 兩次防治即圓滿完成任務。

這蟲害狀況是嚴重到根本無法營業,除損失營業額外,若被用餐客廣為宣傳,聲譽是會大受影響;因此,委託福爾摩斯趕緊將蟲害問題解決是對的選擇,之後該大型餐廳也都能夠順利營業,不用再苦惱蟲蟲爬滿桌。

關鍵時刻

找對方法 就有希望解決

害蟲多時,可選擇自行防治或委託消毒業者前往處理;若還是無法解決,這時您再繼續採同樣手法處理都會無濟於事! 萬一怎麼除都除不完,建議儘早委託「福爾摩斯」代勞。(這是福爾摩斯網站內經常出現的一段話)

除蟲跟治病一樣,未必處理一次就能獲得大幅改善或根除;有的客戶是自行隨意噴藥、點藥、施放水煙劑,或委託消毒業者處理過很多次,但都未見起色,以生病來說,等同是「病入膏盲」才要找你醫治,這種狀況下,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方

防治成效 不可思議